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廊坊华宇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保温材料、装饰材料、防水材料的开发、生产、咨询、服务、批发、零售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高春青
  • 电话:4008-111-901
  • 邮件:lfpuhy@126.com
  • 传真:0316-6077099
站内搜索
 
荣誉资质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
新闻中心
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3-09-22        浏览次数:3384        返回列表

“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

  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绿色建筑行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此前预计,2020年前,我国用于节能建筑项目的投资将至少达到1.5万亿元。2012年以来,我国已发布了关于推广金太阳、长江中下游及北方地方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多个文件,绿色建筑产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十分巨大。

  多头并举 力促城镇绿色建筑发展

  通知强化了对节能暖房工程的要求,大力推进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十二五”期间完成改造4亿平方米以上,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超额完成任务。公共建筑方面,“十二五”期间,完成公共建筑改造6000万平方米,公共机构办公建筑改造600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试点方面,通知提出要以建筑门窗、外遮阳、自然通风等为重点,“十二五”期间,完成改造5000万平方米以上。

  同时,开展城镇供热系统改造,开展城市老旧供热管网系统改造,减少管网热损失,降低循环水泵电耗。其四,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即积极推动太阳能、浅层地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

  通知要求,太阳能资源适宜地区应在2015年前出台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的强制性推广政策及技术标准,普及太阳能热水利用,积极推进被动式太阳能采暖。研究完善建筑光伏发电上网政策,加快微电网技术研发和工程示范,稳步推进太阳能光伏在建筑上的应用。同时,合理开发浅层地热能。

  通知还表示,财政部、住建部要研究确定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适宜推广地区名单。开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地区示范,推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集中连片推广,到2015年末,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25亿平方米,示范地区建筑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建筑能耗总量的比例达到10%以上。

  纳入政绩考核 保障万亿绿色产业落地

  为使绿色建筑行动落地,通知还给出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要将绿色建筑行动的目标任务科学分解到省级政府,纳入省级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体系。

  通知还提出加大政策激励。具体包括,研究完善财政支持政策,继续支持绿色建筑;对达到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二星级及以上的建筑给予财政资金奖励;财政部、税务总局要研究制定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房地产开发商建设绿色建筑,引导消费者购买绿色住宅;改进和完善对绿色建筑的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可对购买绿色住宅的消费者在购房贷款利率上给予适当优惠;国土资源部门要研究制定促进绿色建筑发展在土地转让方面的政策,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研究制定容积率奖励方面的政策,在土地招拍挂出让规划条件中,要明确绿色建筑的建设用地比例等。

  此前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发展绿色建筑将有效带动新型建材、新能源、节能服务等产业发展,有望撬动超过万亿元的绿色市场规模。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王有为也曾指出,目前中国带有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建筑总面积不足4000万平方米,未来发展绿色建筑空间巨大。

 

近日,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对新建建筑,“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 亿平方米;到2015 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020 年末,基本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有改造价值的城镇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近日,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对新建建筑,“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 亿平方米;到2015 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十二五”期间,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4 亿平方米以上,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000 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1.2 亿平方米,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节能示范40万套。到2020 年末,基本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有改造价值的城镇居住建筑节能改造。
  绿色建筑战略目标量化,关注强制政策出台。此次《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对“十二五”期间新建建筑以及既有建筑面积的绿色行动提出了量化目标是标志性的一步,据统计,我国目前具有绿色建筑评级面积不超过4000万平米,10 亿平米的规划对于存量而言,发展空间巨大,我们预计方案将新增绿色建筑市场约700-1000 亿元。同时,方案明确将对星级绿色建筑给予财政补贴,星级越高,补贴越多(以2012 年为例,二、三星级绿色建筑财政奖励分别为45、80 元/平米,即若以三星标准测算,整体补贴金额将最高达到456 亿元)。我们认为,《方案》的提出只是推进绿色节能建筑的第一步,在总量以及补贴力度上都给出了具体目标。虽然国家于2010 年颁布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但是由于技术发展迅速,之前标准中有部分标准已经有一定滞后性,同时由于国家标准相对宽泛,各地实施标准各有不一,再加上方案缺乏强制性实施要求,因此方案的推广仍然有很多路需要走,市场需求的真正启动仍需关注强制性政策的出台。主要受益公司:南玻A,旗滨集团、亚玛顿。
  建材板块受益子行业之一:Low-E 玻璃。我们认为,Low-E玻璃将是建材行业未来在绿色建筑方案推广下最为受益的子领域,主要理由是:①就新增市场而言,若以30%比例计算(即1 平米建筑面积对应0.3 平米玻璃用量),新增Low-E 面积约为3 亿平,折合约近270 亿元;而就既有市场改造而言,可进行改造面积约为5.7 亿平,新增市场折合约为154 亿元,市场空间巨大;②由于未来三年市场需求约为420 亿元(约4.7 亿平),而国内现有Low-E 产能约为1.8 亿平,考虑80%良率,则仍有5000万平供需缺口,再考虑到中高端Low-E 玻璃供给占比仍低于50%,我们预计至少短期而言,行业盈利仍将保持相对高位。相关标的:南玻A、旗滨玻璃。
  建材板块受益子行业之二:新型建材。“以绿色、循环、低碳理念指导城乡建设”也是此次方案中提及的重要方针。因此外墙保温、节能环保建材也将成为绿色建筑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认为,石膏板、发泡水泥以及外墙保温(岩棉等)产品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热点,但由于岩棉行业竞争分散,盈利能力较低,并有聚氨酯等其他产品瓜分市场,我们认为在没有强制政策出台前,市场空间难有大幅拓展。相关标的:北新建材、太空板业、鲁阳股份。
  建材板块受益子行业之三:光伏玻璃。此次方案提及“到2015年末,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25 亿平方米,示范地区建筑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建筑能耗总量的比例达到10%以上。”据测算,若以BAPV/BIPV占可再生能源改造面积20%、0.5 平米/平米光伏玻璃用量测算,则未来将新增2.5 亿平光伏玻璃市场,折合市值约200亿元,虽然行业面临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但是新增市场仍将为维持行业盈利起到一定作用。相关标的:亚玛顿、南玻A 等。